如果你是第一次到阿里山當然不能錯過小火車、看日出以及奮起湖便當嘍,但假使您已是第二次或多次蒞臨阿里山、那一定不錯過我們這裡光華社區的"牛山生態之旅",近年來我們這裡深受廣大媒體的報導,報導中對於我們這裡的生態保育讚賞有加!!而其中更以稀有的白面鼯鼠及螢光菇最受大家歡迎。



白面鼯鼠顧名思義有著白色的臉、而腹部也是白色的,其他部位則是金棕色或是淺咖啡色,其生活習性白天躲在洞內休息、黃昏之後出外覓食,生活地約在海拔1000~1300公尺的天然森林之間,有了牠、使得我們這裡的夜晚、越夜越美麗!!





由於觀賞飛鼠的遊客很多、不免會影響到牠們的生活作息,因而本社區頂笨仔文化協會特別訂出護鼠公約;於牛山森林保護區內觀賞飛鼠,每隻飛鼠盡量不觀賞超過15分鐘,因為在強光的照射下可能會傷及飛鼠的眼睛、以及會使他目眩、忘了吃飯喔!在我們這裡牠會把它最自然最天真的一面展現在您面前喔!!



 
 
這可是獨有的"地上的星星"喔!在牛山森林保育區裡還有著最特別的"螢光菇"。
在白天裡他就像一般的野菇一樣,但一到晚上他即展現動人魔法,將自己化身為"星星",將白天吸收的日光散出,您看過這樣神奇的畫面嗎?





 
 
另外一項我們覺得很驕傲的就是我們這裡保育了一大片的螢火蟲樂園、每年的4~6月份、在保育區內都會飛舞著一大片的螢火蟲,其數量真可謂是台灣之最!這麼多的夜間活動保證能讓您體驗不一樣的阿里山。